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LINE官方帐号的价值在哪里?

2020-06-07


LINE官方帐号的价值在哪里?

是说这一两天都看到有人转贴一篇 Re: [问题] line 贴图行销的文章 ,里面在写说 LINE 官方帐号 很贵一点价值都没有。但我觉得奇怪的是,过去几个熟知的朋友都不约而同的跟我说过:LINE 官方帐号 超便宜的,有预算的话一定会申请 LINE 官方帐号!我想说这中间一定有什幺误会,刚好先前跟 LINE 官方有接触过,也稍微了解到 LINE 的官方帐号 该怎幺用,在这边就来跟一些朋友解释一下:

费用

LINE 官方帐号的费用目前分成三个架构:设定费 、 简讯发送费 以及额外加上的 企业贴图上架费 。简讯月费按粉丝数和简讯发送次数而定,价格公式如下表:

LINE官方帐号的价值在哪里?
图片来源:LINE 官方简报 2013.08 版

而设定费为一次性收费 20 万 未税,贴图上架费八张图 100 万 。所以假使我 LINE 官方帐号走 一年的费用大约会落在 700~800 万 上下。但这 800 万可以换得的价值有哪些方面呢?

平均粉丝获取成本

最近大家都喜欢做「社群行销」,但不管做什幺社群,都会有「粉丝数」的这个 KPI 要来追求。最常要的莫过于 Facebook 的粉丝专页,但是单纯就纯广告招募粉丝来说,不同特质的粉丝专页个人操作过的粉丝成本大约落在:

那我们看 LINE 官方帐号来说,我们以最近刚上线的大同宝宝的官方帐号,他们初期没有上贴图,单纯靠自己的行销方法把粉丝数冲到了六万多,但是前几个礼拜贴图上线后来到了 280 万人。八张贴图+设定费是 120 万,也就是说,平均粉丝获取成本大约为 0.42 元。当然 Facebook 也可以靠送东西来冲粉丝量,但是请你评估看看,要来到 280 万人的行销成本是多少呢?

所以在粉丝获取成本来说,LINE 官方帐号是比较低,即使是当年 Facebook 广告费便宜的时候,单一粉丝获取也做不到 0.42 元。

讯息到达成本

我们广义来说可以算 CPM,依据目前的报价 60 万粉丝以上,每个月发 30 则的费用是 50 万元,也就是说, 平均一天发讯息成本是 1.6 万元 。以大同 280 万粉丝来说,就算很不幸的有超过一半的人隐藏或删除,只剩 140 万人的受众,CPM 大致价格:

有买过 Yahoo 首页或是 FB 首页的应该就知道差多少,在这边不累述,如果你单求曝光的话,划不划算心里会有底。

会员资料获取成本

会员资料获取大多数时间都是透过 On-Air 的方式蒐集,相信大家都有参与过,在一个小时之内,依据 LINE 官方帐号的要求回传一段话,就可以参加抽奖。以某银行的玩法 一个小时可以收集到 30 万笔的资料,这个是独立于简讯费用之外的活动,也就是说 一个月除了 30 则讯息外,还可以另外办 On-Air 。那这边的成本就只是贴图费+设定费,平均单一 email 获取成本为  4 元 。

最接近可比较的应该是团购网站,你知道团购网站的 email 获取成本是多少嘛? 如果你知道,你也知道划算了,至于準不準就看手法是什幺。

实际销售转化率

上面都只是谈纯曝光或资料收集,如果一些想要转化成销售的话怎幺办?

假使我们以某购物网站的案例来说 30 分钟创造 500 单,也就是说:在广告成本 1.6 万元的情况下, 平均客单价只要超过 32 元  ,就可以基本做到相当于广告费的营业额,就算惨一点只有 100 单,你的客单价只要超过 160 元即可。

但销售还是有成本,如果我毛利率抓低一点 10%,也就是说你的商品价格必须要在 300~1500 左右,就是稳赚。实际上我们拿乐天购物最近一则发文来检视一下:

独家快抢

3C 急杀 24HR→现在开始→再享点数 10 倍送

我们打个七折粗估一下独立访客数,大约为 15,745 的独立访客。

单纯考虑 CPC 费用的话 16,667/15,745 = 1.05 元,如果你做过其他行销管道,你可以算算 15,745 的 UU 成本是多少;整体的点击率 22,494 / 2,773,491 = 0.8%,对 mess media 来说 0.8% 好不好,大家心里有数,再来我们算算 CR,由于这波都推 3C 产品,我很惨的抓转化率为 0.1% 来说的话,你可以获得 5*22,900+2*9,900+2*14,880+2*3,990+6*8,990+3*999 = 228,977 的营业额;毛利率抓 10% 得出可能毛利为 22,898;ROI = /16,667 X 100% = 37% 不错,还算正的了。但你我有做过电商的都知道 3C 毛利率有时候不会那幺高,在这档来说,毛利率 7% 以下可能就要亏了。小结一下数据:

小结

这样算下来,你还会觉得 LINE 很贵嘛? 至少目前看起来超便宜的啦! 但有人会说:六个月后谁还记得贴图?是啦,是记不得,但又有谁会记得品牌半年前的行销活动呢? 重点是这六个月中你的行销策略如何配合 LINE 来运用。不过一年八百万的行销预算,在台湾的确没有几家公司愿意出,但我得说

不要只把 LINE 当作唯一渠道

会觉得贵的人,我想就是把单一媒体当作为一渠道,这样你永远就会觉得贵。如果:

LINE+GDN+Remarketing

LINE 只是一个大的 pool 而这个 pool 里的人对你的品牌可能已经有点了解,所以转化率会高,连带 Remarketing 效益会高。

LINE+ Facebook Power Editor + Audience

把捞下来的 email 丢进去投放 Facebook 广告,又再度的洗好几遍,手机号码也可以。

LINE + SMS

用 On-Air 也可以洗手机号码啊!洗下来的手机号码也可以找简讯王去发送 SMS。

LINE + email marketing

太多了 价值无限延伸

LINE 并不适合全部的人

品项不够多的、转换客单价就低的、毛利不够高的、没有品牌力或商品力的,都不适合。

重点要先想:我要用 LINE 来干嘛?转换的目标是什幺,不是一昧的在说 LINE 行销无用,我承认对于部分企业是不适用的,但评估方式请再多考虑一下。如果你要申请 LINE 官方帐号的话,官方首页有表格可以填写唷!

请由此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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